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有山、有樹、有花、有草、有歷史的醫療公園

有山、有樹、有花、有草、有歷史的醫療公園
樂生療養院值得保存之處

郭文華 耕莘醫院急診醫學部外科主任


  六零年代,我還是一個醫學生。當然我們都會到各個重要大醫院、療養院、公共衛生單位如衛生所、自來水廠…等等地方去參觀與考察,以做為日後工作的參考資料。而一般的台灣大型綜合醫院如長庚、台大、榮總都是十樓層之上高大聳立的窗台封閉式雄偉建築。唯有樂生療養院是一個有山、有樹、有花、有草、有歷史的大公園。該園內的房子都是平房。是簡樸寬敞,門窗全開的平房。當時一直以為先進的醫療院所都應該是高樓大廈。日後去了歐美的著名醫學中心,才發覺好醫院要越蓋越高,越蓋越大,是只有台灣才獨有的奇怪理念。
  事實上,十八世紀以來,歐美越好越佳的醫療院所都是小橋流水,空氣清新,陽光普照大庭園小房屋的設計。所以聯合國之痲瘋病患國際組織IDFA來台參觀後表示;樂生療養院的舊院區環境寬廣,原有的病舍雖然老舊,但平房式的自主空間,只要再加上適當的分級照顧就更能適合病友的療養。反而是台灣衛生署設計的新醫療大樓並不適合原病友居住。當時我聽了之後,覺得所有慢性傳染病的療養院皆當如此。說不定數年前SARS流行期,台北的SARS病人也都應該送來此地接受陽光、空氣充足的療養,而不是集中到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關在大樓的密閉房屋裡。

  2005年10月25日,在日本殖民時代遭到強制隔離的台灣痲瘋病友,在東京地方法院獲判勝訴並比照日本當地的痲瘋病友一樣獲得賠償。而且早在2001年日本政府就己承認過去對他們的隔離與歧視,是一項政策錯誤,並且立法保障,該法內容原則;一、恢復自尊與名譽。二、給予適當的精神與物質上的賠償。三、提供大的醫療院區給病友,尊重其意願的照顧與福祉。四、提供終生在園保障(即使是最後一名院民,也保障他終生可在療養院內的居住權和健康權力)。因此日本長島愛園,除了保有舊院舍,並有整體規劃的人性化新平房,有遮風蔽雨的廊道,小小十字路也皆有警告播音系統。而且又與當地長島自然景觀溶合,提供給社會大眾教育之用。台灣政府實應引為借鏡。

  雖然樂生療養院只有七十多年的歷史,但卻銘刻了台灣痲瘋病友隔離歲月的點點滴滴。是東亞史上十分珍貴的史蹟。其文化價值切合多項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評判標準,同時也獲得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的認定是屬於世界級文化資產,並先後被桃園縣與文建會列為古蹟應予以保護。難道政府要睜眼讓台北八厘十三行遺址、北京古外城墻拆除的歷史遺憾,重新再上演一次嗎?
  台北捷運局在1993年時,新莊線機廠根本不是規劃在樂生療養院的位置,而是在輔仁大學旁的三合路與三泰路附近。之後政府變更廠址,理由沒有公布,且又要多花30億元的樂生山坡整地費。要多花了30億元,且是將有山、有樹、有花、有草的醫療公園,鏟為平地。為了小小利益,就強令將珍貴史蹟文物全部消滅殆盡。相較之下,劉可強先生在2004年提出的樂生保留方案;捷運局只須再多花一年的工期與台幣10億元。就能在不影響捷運通車前提之下,也保留這片珍貴地樂生山水古蹟。

  當年北京古外城墻拆除蓋地下鐵,如今想再重建恢復舊貎,此時才知道當年的磚塊難求,建築技術消失殆盡。古外城墻硬是一去永不回,是永遠難再見的古蹟,北京人永遠只能徒呼嘆息。所以面對樂生療養院將被夷為平地,中央、地方政府與部份民代又高喊「要捷運,不要樂生」,世人只看到利益,反不見文化與人權層面的東西,令人感嘆北京古城墻的悲哀又要重複地在美麗之島、福爾摩沙、台北地區上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