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樂生院民自述人生 彩雲阿姨的故事

彩雲阿姨的故事
琬純整理

  我小時候什麼都怕,晚上門動也怕,貓叫也怕,來這裡以後卻什麼都不怕了,剛來這裡的時候,我因為腳有外傷,所以住在重病棟治療,看到很多人喉嚨上有塊布,講話那塊布都會動,因為裡面生結塊,我那時候看得嚇死了,不過後來就不怕了。

  剛來時以為多吃藥就會好,結果吃太多,吃到整天頭都在轉,當時以為只要來幾天就可以回去了,這個病菌喜歡吃軟骨,所以很多人的鼻子都塌陷了,它也喜歡侵蝕眼睛,所以很多人眼睛看不太到,有個人跟我住在一起的患者全身長滿像苦瓜的突起,一直跟我說好痛,我看了也很難過,但只能安慰她。

  貞德舍長長的一棟,只有一個隔間,最多曾有34個床位,一個床上面放一個板子,頭頂上方一個櫃子,就是一個人的居住空間,三間共用的廁所,一間浴室,也沒有電視可看,我當時洗衣一天10元,送飯一天5元,作看護幫病人洗澡一個月200元,幫病人從頭洗到腳,傾倒排泄物,一整天都在流汗,夏天好熱,就算有電風扇也沒時間吹呢!

  我一開始來時在草寮住一段時間,那時很多人在那邊養雞,雞的大便我都還撿起來曬拿去賣,會有人要買去種菜、種水果,他們知道我們這裡有在撿雞糞,唉~當時我什麼都做,有人問我幫別人洗頭的秘訣,我告訴他們我都用梳子洗哦!加完肥皂、加點水,梳子梳一梳,頭髮就乾淨了,很辛苦耶~藍阿姨腳痛後,才開始命好,最近都靠許阿姨、嘉義阿嬤幫忙,不然我實在閒不下來,所以昨天許阿姨不在,你們就沒飯吃啦!

  以前我每天五點就起床了,幫林卻阿嬤和林阿玉阿嬤提稀飯,幫嘉義阿嬤拿藥,幫一些患者洗衣服、曬衣服,現在腳痛都做不來了,如果不是流這些血,還不知道害怕,流血流到床單都是血,嘉義阿嬤擦到怕。以前我就有幫忙爭取急病房男女分開,藍阿姨為了別人的事一定會努力到底。我如果聽到林阿嬤心臟不舒服,我馬上貯著柺杖過去,她一聽到要搬家,心臟病爆發三次,我們都很緊張,一天晚上聽到她在喘,我馬上拿藥讓她吃,要很小心不能碰到她的身體,不然心臟跳得更快,讓她休息一陣子就會好一點。

  以前都搬來搬去,一下子這棟要做男生棟,一下子這棟要做病房,年輕時還受得了,現在沒辦法了,如果一開始蓋新大樓跟我們商量,我們今天也不會這樣,我們會很乖的搬過去,我們不是不講理,是被騙過太多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