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我支持樂生院的保留 ◎賴其萬


我支持樂生院的保留 賴其萬


*本文將發表於健康世界五月號賴其萬醫師之專欄 "醫林隨筆",經賴醫師同意後轉載


最近樂生院的存與廢引起社會上很多的紛爭,看到醫學生的熱心參與,心中有很大的感觸。由於事情牽連到捷運工程的考量、地方商機與獲利的複雜、以及台灣目前泛政治化的現實環境,我一直深恐學生的熱情會在這些複雜的環境下被犧牲,同時也因為本身學識有限,沒有智慧洞察這些醫學以外的專業意見,因此雖然最初我也到樂生院參加活動,但後來對這件大事的發展就一直保持沉默。前幾天有幸參加成大一場以「關懷社會--人文素養的力量」為題的學生論壇,一位學生代表也問了黃崑巖教授與我對「樂生院」的看法。我當時坦言,我認為保存樂生院古蹟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我對過去報章雜誌所報導的有些學生參與的手段有所保留。我想在此以個人認為十分重要的理由重申本人對保留樂生院的聲援。

第一,樂生院是代表一個社會對某種疾病的誤解所造成的錯誤。當初日本政府採取如此激烈措施,逼使這類病人離開家園關入樂生院,也有其時代背景。在當時醫學對漢生病的病因瞭解有限的現實環境下,我們可以了解這種不近人情的措施之形成,但是醫學上將來還會有新興疾病的出現,所以最根本的是,我們人類對疾病的基本態度如果不能由這歷史的錯誤學習到經驗,我們將有可能重演這種悲劇。就如同美國名哲學家桑塔亞納 (George Santayana) 的名言「不能由過去記取經驗的人注定會再重踏覆轍 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也因此我認為樂生院這建築物非但要以古蹟來保留,更建議政府以一座醫學史博物館的精神來保護,以警惕大家不要忘記古人的錯誤,同時更正視我們社會到目前仍對某些疾病猶存誤解、偏見與歧視的問題,而對精神疾病、癲癇、不孕、畸形、愛滋病的病人能有更多的尊重與體貼。

第二,醫學生挺身而出的勇氣與執著令人佩服,這使我想起1961年一群有心的醫師為了擔心核子能的氾濫造成人類的傷害而發起「社會責任的醫師」(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而後形成全球各地醫界關心核害與環境污染的風氣。醫學生時代是最充滿理想而不為世俗名利所左右,今天透過他們不曲不撓的努力,如果能使樂生院這人類醫學史上重要的古蹟得以保留,這經驗將帶給這些年輕的杏林學子對「社會責任」更加有信心與使命感。

第三,透過這次的抗爭也讓我看到了台灣各種行業的專家學者能夠走出象牙塔,從各種不同角度與社會大眾分享他們的看法,我尤其佩服城鄉研究所的幾位學者能夠透過他們專業的努力,才有這種「與捷運共存並非不可能」的轉機出現。

最後我不得不提到在這整個學生活動中,我看到了許多默默在幕後幫忙學生的老師而深受感動。有些老師擔心學生因為活動而受到傷害,而提醒我許多我過去從沒想過的地方,有些老師把他過去辛苦收集的資料與我分享,使我對樂生院的來龍去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衷心地希望我們這些熱心關懷社會的醫學生不會淪為政客惡鬥的犧牲品,而能夠在他們披上白袍後繼續秉持他們專業的熱情,做個關心病人的好醫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