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樂生院民 文章伯 自述人生



黃文章
現居住於新生舍
高雄岡山人,71歲,民國25年(1936)生
民國44年入院


金馬數位影展紀錄片獎
「樂生活」主人翁



「…你們念醫學的,聽聽這些故事多了解不錯啊,這些故事讓大家知道,知道樂生院裡面的故事,是很好的。…」


生長環境
  我覺得我生錯時代啦,也沒有去讀過書,日本時代時讀過一年左右的書,但是戰爭就來了,戰爭時也沒辦法念書,因為我們家就在機場旁邊,戰爭時很危險啊,就搬去山內住。等光復之後回去,大家生活都很苦,吃的都沒了,怎麼還能去讀書呢?中國政府來了以後,念書還要交六十塊的學費,怎麼交呢。我親生的家裡那邊有兩個兄長,我是給了人家的,之後還有兩個小妹。養父母這邊有兩個姊姊,我之後還有一個小弟,和一個小妹。

發病
  我是十六歲的時候發病,皮膚紅紅的,肉就會麻,皮會整塊落下來,但都不會痛,裡面的肉青青黑黑的,手麻麻的,去檢查,醫生即使不知道我的手會麻,但看到皮膚一塊一塊紅紅的樣子,就知道是痲瘋病。
  那時候我也沒聽說過痲瘋病,也沒有聽說過什麼醫院,回家以後,就開始吃藥,找漢(中)醫,鄉下漢醫給的就是一些青草藥,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藥,有吃的、有擦抹的,也有拿來洗身體的,人家介紹,我就吃,吃了很多種,最後還吃到一些味道嗆到吃不下去的草藥都有,還要先用滾水燙過,難吃到後來一吃就吐出來,吃得很痛苦,但是這些藥也都沒效。
  那時也注射penicillin,和一種叫606的藥,他們說606給小孩子注射不好,我就沒有注射了。大風子油我沒有用過,我來樂生的時候已經沒有大風子油了。注射penicillin之後病稍微好起來,但我也還是照樣去做工,生活不好的時候,生病也還是要工作啊。到後來臉上也是,到處一直耗(害)下去,外貌難看了,都不敢出去,一直在厝內。到了最後,也都沒有朋友了,大家都怨尤我,怕會傳染,那時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大家一起出去玩,都不敢找我。我要出門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多孤獨呢…即使出去了,因為難看的關係,頭也不敢抬起來,把帽子壓得低低的,到了最後,二十歲的時候,衛生所就把我抓來了。
  所以我是從十六歲開始發病,稍微好一點一段時間去做工,病又再度發作也一段時間,到了二十歲時進來的。
  我們家鄉那邊,除了我還有一個也是痲瘋病的患者,大概四五十歲,他的病很重了,都在家裡,在發現我自己得病之前,都不知道他得這個病。我是小孩子不懂事不知道,但是大人也從來沒有提過,很奇怪。後來我發現得病,衛生所的人跟我說他也是痲瘋病,後來聽說要被抓來這裡,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為恐懼,自殺了。
  至於到底是為什麼會得到痲瘋病,我也不知道,一直覺得很好奇,但是痲瘋專家的醫生很少,只有以前有一位日本的犀川醫生,其它就很少了。


入院
  我是民國44年入院的,現在已經民國90多年啦,我住在樂生已經五十多年了,也是不簡單哪。是政府強制收容,把我抓來的,那時候在南部我們都說,來這裡是來討死,村裡的另一位患者還自殺了。傳說到了樂生裡面就把病人給毒死,因為日本時代入院的人都沒有回家的,所以大家就傳說他們被毒死。我剛來樂生那個時候,也不准回家。和我同時一起被抓來的有四個,之前有六個人逃跑了,我本來也不願意來,也差點想要逃跑,但是衛生所的人在家裡等著,我們就這樣被載來了。先用車子把我載去高雄的一間醫院,住了一晚之後,天亮再載我們去火車站,由兩個衛生所的人押著四個病人,車子外面還貼著紅單子,寫著「痲瘋專車」,當時有學生也想上同一節車廂,衛生所的人叫他們看看外面貼的字樣,他們看了以後,還往裡面好奇地看看我們。火車到了桃園之後,就換了三輪車載我們,我們坐的車子都用消毒水消毒,剛好三輛三輪車,一輛坐兩個人,那兩個衛生所的人就坐同一台,一路上都是石頭路,很不好坐,到了樂生的時候,我和另一個也是二十歲的患者,還要幫忙另外兩個五六十歲,年紀大的患者下車,走到大禮堂那邊。一些原本就在裡面的患者就在大禮堂前面,問我們一些問題,「你哪裡人?哪裡來的?」我說我是鳳山人,一樣是鳳山的患者,就把我帶進去找地方住。那時候是陳宗鎣院長,他並不願意我們出去,就先抽血檢查有沒有菌,確定是患者之後,就留下來。
  剛來的時候,房子內都住滿了患者,沒有地方住,我就住在屋簷下面,一開始是跟著一個鳳山人住在平安舍那邊,幸好是夏天,不會太冷,後來屋內有人過世了,我才搬進去屋內住。當時樂生大概有上千人,男女夫妻也有一起住的,但如果是夫妻就會有個隔間隔開,單身的就一張床這樣睡,本來就這樣隨便住,後來才蓋了貞德舍給單身的女生住。


院內生活
  以前有管制不准進出啊,從大門進來的地方,有警察也有憲兵在顧,如果偷跑出去就要關緊閉,不能出去。
  是在民國四十幾年的時候,還是很嚴格,我們只能在裡面生活,不能出去社會上,樂生裡面就有市場,豬肉店也有兩間,豬肉、菜是從桃園載回來賣的,菜市場現在也還有啊,就在貞德舍那邊。民國四、五十年的時候,開放以後,就改變很多了,外人也可以進來,我們也可以出去賺錢工作了。開放可能是在DDS之後了,可能因為日本的犀川醫生來了以後,認為這個病可以出去,陳宗鎣院長就開放了。
  我家裡面的人也沒有來看過我,因為地方遠,交通不方便,而且古早時代的人,也不識字沒讀冊,我是來了一兩年之後,自己有偷偷的回去南部看。那時候回南部多艱苦啊,在火車上也是頭低低的,一隻手遮在臉旁,就怕被人發現,如果被人發現會被抓回來啊,怕都怕死了,那隻手就這樣一路上都撐著,不敢放下來,整趟路下來痠疼得不得了。我就是這樣一路坐回鳳山去,說起來這個病真是很冤枉,政府這樣子抓…唉。
  我來樂生的時候,小弟都還沒讀到國民學校,後來是小弟在當兵的時候,有來看過我。我後來也一年回去好幾次看哥哥,但也不好意思,因為哥哥都叫他的兒孫來載我,我回去一次,他們就要塞車四趟路,心裡過意不去,就跟他們說,我要回去自己回去就好了。後來這幾年哥哥過世,就沒什麼回去了。


  我在樂生院內沒有做過粗重的工作,但是做過的工作很多種。做過買賣,有賣過果子、賣菜,去外面的市場拿貨載進來賣。也有養兔子,買了養來賣人吃的,養在山頂,那時候樂生很多人在養兔子,因為要賺錢啊,菜錢不夠,才一塊三角半,太少了,只能配塊豆腐,營養很差。養兔子很趣味喔,兔子很會生,養一個月就會生小兔子了,一生一窩就六七隻左右,多的時候還有十幾隻的,養差不多一個月,就可以騎腳踏車載出去賣了,騎到台北市北門口那附近,有人就在那邊買賣兔子。兔子蹦蹦跳的樣子,還有眼睛也很可愛,啊,真的很有趣。大概在二十年前左右吧,兔子還大漲價,一隻幾百塊,大隻的還有上千元的,因為有一些生意人投機炒作,變得價錢很貴。樂生裡面也有人養雞的,後來也有人養博美狗,養的好的一隻可以賣五千塊。賺這些錢也就是來加菜啊,那些發的錢是絕對不夠的,不打拼、不工作,也是不行。
  以前的錢很大,吃公炊的話一個月要交的錢是一個人五塊,十個人五十塊,可見那時候錢有多大。像掃地、打掃環境這些工作,也都是患者自己出錢請人來打掃,比如一棟房子住了三十個人,就一人出一塊,大家一起出錢請人。我來的時候都是吃公炊,到後來就可以自己煮了,現在我也是自己煮,沒有再吃公炊了。

(阿正伯伯補充)大概民國三十九年的時候,以前樂生院內還有請人來唱歌仔戲,就在大禮堂,外面的人也可以看,要買票看,但是中間再拉一個草繩,一邊是外面的人,一邊是病患。不過那時我還沒進來。

病症
  剛來的時候我的手腳都像你們一樣,是好好的,但是痛發作的時候實在痛苦,手的筋骨會痛,痛到都蜷起來、四肢都歪曲了,也痛到整晚都睡不著,很多人痛到受不了,比較沒有勇氣的,都去自殺了。自殺的人很多啊,樹上都吊了很多,我剛來的時候聽人家講有一個自殺了,還跑去看,看了以後嚇到了,晚上還睡不著覺呢。
那個痛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好的,一痛就是幾十天,藥吃了也只是止痛用的,有時間性的,藥效若是過了之後還是會痛。如果沒有睡好,或是感冒,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就會特別容易痛,外傷也會特別嚴重起來。
  我的鼻子是來了樂生之後沒有多久,因為會塞,會流一些東西,塞住鼻子,不能呼吸,不舒服就一直去擤、去挖,弄久了就破了,還會流血,到後來也沒感覺了,久了就壞了。
我看了很多病人,剛來的時候都是皮膚一蕊一蕊紅紅的,厚厚的,有點高高的那樣,很難看就是了。發作的時候還會更腫一些,像一丸一丸腫起來的。
  我來時民國44年,是一個禮拜吃兩次DDS,一次吃一粒。
  止痛藥只能暫時止痛,但是即使是DDS對於神經痛還是沒有效,吃了還是會痛,而且越吃會越痛,而且DDS吃了會「破血」(溶血),紅血球、白血球會被破壞,如果身體不好的時候吃,會很痛很不舒服,若是身體比較勇健的時候吃,比較不會痛。而且虛弱時吃DDS,人會比較”sen7”,就是頭殼會變得笨笨的,眩暈。吃了藥,破血、暈不舒服的時候,飲食就要吃得比較營養一點,把身體狀況養好一點,會比較好。
  以前如果把藥拿回來,不吃就放著,那就是準備要自殺的,一次吞大量下去,就死了。也有上吊自殺的。病痛,就是這麼苦啊。
  醫院院方沒有給我們什麼特殊的治療,應該要這樣說啊,他們把我們強制收容來這裡,目的並不是要治療什麼,而是要把我們集中起來,隔離在這裡而已…是這樣的。

  以前吃的DDS藥劑量比較強,現在的藥量比較薄了,他們有說是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再吃一下,但我想現在年紀都這麼老了,也都快死啦,還吃藥做什麼,就沒吃了。現在去跟醫生討,他就會開藥,一次開三十顆,一個月的量,或是你要慢慢吃吃更久也可以。
  現在也不同了,還有一種吃了肉都會變黑的「黑藥仔」,就是B663(由阿正伯伯補充),我覺得吃了以後真正有效,真的有用。這是我自己觀察的經驗,尤其是一些比較後來發病的人,都是吃這個藥。像是手上皮膚那些一蕊一蕊都紅紅的斑疹部位,吃了藥以後都會烏黑,皮紅烏紅烏的,但是繼續吃下去,要吃一整年喔,但吃完了以後,藥停了一陣子,顏色就會退去,變回肉色那樣,就好了。我現在是沒吃啦,但還有人在吃,而且這個藥吃了以後肚子會很餓,想吃很多東西。一些會暈暈的副作用多少還是有吧,但現在生活比較富裕,營養較好,身體比較健康就比較不會不舒服了。
  如果我以前發病的時候就有這種黑藥仔,就太好了。

現況

  現在我也不怕人家看了,年輕的時候,自尊心比較重,很怕別人看,覺得自己的面目不好看,頭都低低的,也很傷心。但現在老啦,也沒什麼好怕啦。至於什麼時候開始不會怕人呢,我自己的感覺是,要感謝輔大的學生。也很久了,三十年前開始,他們都會帶我們出去玩,一年一兩次,每次遊覽車六七台啊,我想大概是有募款吧,台北也去,最遠還去到台中港,也有遊樂園、小人國,宜蘭冬山河等等,那些自卑感就沒了。還有去台北市錢櫃訂位唱歌,我很愛唱歌的。樂生那卡西的CD我也有錄,賣得還好嗎?有銷吧?有銷就好了。馨文琬純他們很打拼的在賣喔。

  現在身體的一些不舒服,就是筋骨痠痛,手也會,但可能是因為年老,而不是因為痲瘋了。

  你們念醫學的,聽聽這些故事多了解不錯啊,這些故事讓大家知道,知道樂生院裡面的故事,是很好的。



樂生口述歷史工作坊 馨頤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