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喻肇青、劉可強老師聯合報投書 3.24

「軌」話連篇 阻礙樂生捷運雙贏

【聯合報/喻肇青/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劉可強/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2007.03.24 03:03 am
對於樂生爭議,昨日行政院終於釋出善意,蘇揆對於文建會所提出的百分之九十保存方案態度,指示工程會設法瞭解溝通,樂生保存問題終見一些轉圜餘地。
未料捷運局長常歧德卻跳出反對,表示「迴龍站體與線型軌道都已完工,除非拆掉已蓋好的迴龍站與線形軌道,否則兩個替代方案目前看來都不可行。」常局長又表示,保留樂生至少要花三十億。筆者見捷運局以顯見的謊言愚弄公眾,不禁憂心:捷運局若持續假專業技術之名欺瞞社會大眾,將阻礙保存與工程雙贏的可能。在此簡單指出兩點事實:

一、軌道根本尚未施工,替代方案也無須動到迴龍站體。
  目前新莊機廠駐車廠與站體雖已完工,但軌道部分根本尚未施作,捷運局表示替代方案必須「拆除軌道」,我們想請常局長指出「已完成的軌道」在何處?而文建會的百分之九十替代方案,根本無須動到迴龍站站體,這是在專業的報告書中顯而易見的事實。捷運局在先前文建會所召集的數次會議中,也未曾提出關於拆除迴龍站體的說法。常局長這樣的說法是欺騙社會大眾,將使捷運工程專業失去公眾的信任。

二、從三百億到三十億,捷運局說法已成信口開河。
  五年多前,台北縣古蹟學者會勘樂生提出保存建議,當時捷運局表示無論何種保存方案皆須「三百億」工程費,藉以嚇阻文化局進行古蹟審查;兩年多前,劉可強接受行政院委託提出樂生院全區保存與捷運機廠共構方案,當初捷運局的評估也是喊價「三十億」。而近日由欣陸工程顧問公司提出的評估報告中,保存百分之九十的方案僅增加工程費二點九億元,工期基本上不影響,幾次相關會議中,捷運局也未曾有過「三十億」的說法。然而,當行政院表示願意了解新方案時,捷運局長又立即高分貝地喊出「至少增加三十億經費」,不知這樣的說法有何專業憑據?請提出實際的數據。

  捷運局每在樂生院保存關鍵時刻,以工程專業之名,恐嚇相關單位不得做出重要的政策決定(包括古蹟審議與替代方案的採行等)。五年來,捷運局使得樂生院保存決策的時機不斷延宕,造成爭議無法解決,如今真是「做賊的喊抓賊」。
  以專業觀點言,樂生院要保存是「事在人為」。捷運局長期以來僅為圖工程之便的官僚心態,藉由壟斷公眾訊息,造成無謂對立,也讓社會承擔太多金錢、文化、環境與社會成本,造成了許多不可回復的傷害與損失。這樣的公共工程專業,不禁令人憂心台灣公共建設與環境的未來。
【2007/03/2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