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守護樂生大遊行,醫學青年不離棄


守護樂生大遊行,醫學青年不離棄


樂生,樂生。樂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樂生療養院,是一群阿公阿嬤,在社會的隔絕拋棄下受傷害受歧視,卻仍勇敢奮鬥活出自己的老人家。他們用受盡傷害卻燦爛的生命故事,將樂生活成了一座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但在他們的晚年,卻因不合理、不完整的公共建設決策程序,失去反抗和選擇的機會,即將被迫離開家園。他們最後平靜的餘生,也將被剝奪。

公共利益和樂生文化資產並不互斥,捷運工程仍可通車完工,文建會提出保留現存樂生療養院90%的方案,未經過公開審議、未得到任何理由即被行政院駁回。三月十六日,台北縣政府以一個月後強制拆遷的公告宣告了樂生療養院的死期,樂生沒有任何機會,即將淹沒在怪手與漫漫煙塵之下,這段歷史將從台灣的記憶永遠消失。



身為誓言捍衛人類健康與幸福的醫學生,我們基於以下理由,挺身支持樂生的保留:

‧樂生療養院具有不可撼動之歷史文化價值與人類自我省思的意義
‧保障院民在園續住,見證歷史的生命力
‧樂生舊院區提供理想家園的居家式照護環境,「以院為家」賦予院民生命的新方向
‧強制搬遷違反聯合國與憲法人權精神,二度侵害樂生
院民的人權,將造成年老院民的身心衝擊


如果你也珍惜樂生的歷史記憶,如果你也期盼一個公平正義社會的來臨,

誠摯邀請您在4/15(日) 和大家攜手去遊行,去壓壓馬路,享受一個悠閒的午后,和身旁的人們一起聊聊,互相勉勵,一同經營我們對未來的美好想像。

這是一場和平理性的集會遊行,在中正紀念堂集合,環保團體、人權團體、法律團體、傳播媒體團體、全台灣各大學系所都會一起來參與。

這是樂生的最後一次機會,也是我們平和表達理念的一個機會。我們要讓更多人看見,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美好,只要多一點溫柔、耐心和溝通。

這也是我們最誠懇的祈求。曾經聽過樂生,也相信美好價值的人,都請你不要缺席。

給樂生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集合時間:4/15 (日) 13:30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

注意事項:請穿著白上衣參與遊行,至「全台醫學青年守護樂生」布條處集合報到

聯絡人:葉奕廷 陽明醫學四 0910569909
chloroplast@gmail.com
    洪子倫 陽明醫學四 0953565417 terago.Hung@gmail.com



415樂生大遊行活動訴求

1.政府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為錯誤政策,未來台灣之公共工程應徹底反省此錯誤,
 確實尊重弱勢人權、生態保育與文化資產

2.恢復漢生病友名譽與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之威脅,
 並保障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

3.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規劃兼顧院民生活、
 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除了遊行,我們還可以這麼聲援樂生:

1.將遊行活動的訊息傳遞給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或是擔任所屬學校或團體的遊行召集人,
 並與我們連絡。
2.在樂生面臨拆遷危機的關頭,把握最後的機會來樂生走走,一同見證這段台灣的歷史記憶,
 並為阿公阿媽們鼓勵打氣。
3.在學校裏舉辦樂生影展,透過影像的紀錄呈現樂生的風貌,讓更多人認識樂生的故事。
 活動網址請參考:http://blog.roodo.com/loshengmovie
4.透過文字書寫、攝影記錄,踴躍將你對樂生的理解與關心表達出來,透過各種媒體管道發表,
 分享給更多的人。
4/15 13:00 護樂生大遊行

主辦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倉儲運輸業工會聯合會、高雄市柴山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嘉義洪雅書房、橋仔頭文史協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性別人權協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漢生病友人權立法推動聯盟、IDEA TAIWAN、台灣勞工陣線、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對抗、台灣教授協會(陸續增加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樂生415遊行招募家長隊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article_id=7031657
各位關心樂生的同學們:

不知你家人是否支持你對樂生的投入?當你為樂生院保留而忙碌時是否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她們是不是正在擔心自己的孩子安危或課業呢?

帶你親愛的父母一起來遊行吧!讓他們到現場了解你最近忙碌的事情、你所支持的樂生,到底是什麼,長著什麼模樣!讓他們一同見證這場跨階級、跨地域、跨領域為樂生院的公義所舉行的盛宴,讓他們在現場了解自己孩子的另一面的同時,也看見了樂生。

我們將為家長們準備康乃馨,如果您帶著家人前來,請到報到處康乃馨的攤位領取我們為家長們準備的康乃馨花,獻給一同上街頭的親人。

如果你願意參與,請參考下列資訊:

報名方式:請洽林同學r95544010@ntu.edu.tw(0972332812)、姚同學(0988205822)
集合時間:2007/4/15 1:30 家長報名處
集合地點 :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
參與方式:自願參加。建議穿著白色上衣。

匿名 提到...

麻煩將「台灣教授協會」也加入主辦單位列表。
他們已經同意被列入主辦單位。

littleka 提到...

熊手謝謝!已經加入。